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引用】真河图  

2011-06-28 18:38:23|  分类: 风水术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赣州古杨公风水 《真河图》

    医易同源,学医不可不知易,然《系辞》有云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又将我们引向《易经》的源头河图和洛书(据说:图书一词也源于此)。《系辞》中虽然提到河图洛书,并无图案记载,及至宋代才出现河图和洛书的图案。为便于对比思考,特将传世的河图、洛书、五行、九宫等图案一并列出。

                真河图 - 赣州古杨公风水  - 赣州古杨公风水学

    在学习中,发现河图的图案似乎并不完美,而且有诸多不解之处,如河图的数理结构、河图和洛书之间的关系以及河图与八卦的关系等。正在困惑求索之际,偶得史力生老师的《易经科学新解》一书,顿时豁然开朗,史力生老师明确提出流传千年的宋代河图可能为误传,真河图应该是让原来河图上侧的27与右侧的49交换位置,这样其阴阳数理更加完美。同时,如果让真河图上的所有偶数逆时针旋转45度,即可导出洛书。至此,河洛归一,图书始之。                                    真河图 - 赣州古杨公风水  - 赣州古杨公风水学

    有了《真河图》,下面的先天八卦图(有多种叫法:伏羲八卦方位图、伏羲八卦次序图、先天八卦)就也可以顺理成章地推导出来。

                                    真河图 - 赣州古杨公风水  - 赣州古杨公风水学

    以下为史力生老师的推导过程:

 1.四象由两仪生成:两仪为阴、阳。阴又生出阴和阳,阳也又生出阴和阳,这样就构成了四象。排列顺序为:老阳1,少阴2,少阳3,老阴4

                                 真河图 - 赣州古杨公风水  - 赣州古杨公风水学

 2.我们知道,在真河图中:12345为生数,678910为成数。用真河图中央的成数10减去四周的成数,再用中央的生数5分别减去四周的生数。其结果是:东:1082532;南:1091541;西:1073523;北:1064514。参见下图。

 3.将各侧所得1234看作是四象。按四象的生成顺序可得到:南1为老阳,东2为少阴,西3为少阳,北4为老阴。

真河图 - 赣州古杨公风水  - 赣州古杨公风水学
 4.在真河图中,每侧都有奇偶一对数。偶数为阴,奇数为阳。根据真河图各侧的奇数和偶数,在四方所得到的四象上分别一阴一阳。为偶数的在看得到的四象上生一阴爻,为奇数的在所得到的四象上生一阳爻。这样每侧就得到两个卦:在南方(94)的老阳上加一阳爻(9为阳数)构成乾,加一阴爻(4为阴数)构成兑;在西方(72)所得少阳上加一阳爻(7为阳数)构成兑,加一阴爻(2为阴数)构成坎;在北方(16)老阴上加一阴爻(6为阴数)构成坤,加一阳爻(1为阳数)构成艮;在东方(38)所得的少阴上加一阴爻(8为阴数)构成震,加一阳爻(3为阳数)构成离。见上图。

 5.将每侧所得到的两个卦按顺序排好,得到左下图。

真河图 - 赣州古杨公风水  - 赣州古杨公风水学
  6.将东、南侧偶数84所对应的震、兑卦分别逆时针旋转45度,财时将西、北侧奇数71所对应的巽、艮卦分别逆旋转45度,就得到先天八卦图,见右上图。做这样的旋转是因为:按照真河图所表示的方位和季节,从南(夏)向北(冬)阴气逐渐增加;从北(冬)到南(夏)阳气逐渐增加。

 7.此结果说明,先天八卦图来自真河图和四象,《易传上》的有关描述是正确的。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真河图的正确性,而宋朝人所得河图为误传。

 

偶有所得,欣喜不已。

                                       2010年10月26日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