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引用】聊聊塑料制品的安全使用  

2012-01-15 21:00:23|  分类: 生活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琴声鹤来《聊聊塑料制品的安全使用》

 

再来说说塑料瓶 - 琴声鹤来 - 琴声鹤来的博客

 

        吃过晚饭看新闻,又谈到了塑料瓶重复利用的事。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觉得很有必要再和大家一起讨论这方面的知识。

        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塑料瓶因为轻便、实用、廉价、不易碎而被广泛使用。很多家庭对使用过的塑料瓶认为扔了可惜,为了环保、节约而重复使用,并且认为洗净后就很安全了,并不清楚塑料瓶隐含的毒性。

       其实,在塑料瓶的底部大多有着三角形箭头的标志,三角形里面的数字代表着不同的化学成分。了解这些化学成分和特性,有助于你正确使用塑料瓶。

          数字1代表PETE(化学名称: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再来说说塑料瓶 - 琴声鹤来 - 琴声鹤来的博客

    矿泉水瓶、饮料瓶都是【1】的标识。这种材料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特别要指出的是温度至70℃时,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溶出。这种塑料瓶用了10个月后,可能释放出致癌物质。因此,此类容器不易重复使用用来装食品饮料。(有例为证:阿联酋女童就是因为连续16个月使用同一矿泉水瓶,结果才不幸患的癌症。)

  数字2代表HDPE(化学名称:高密度聚乙烯)

  化妆品、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塑料容器,以及超市和商场的塑料袋一般都用此类材料而制成的。高密度聚乙烯可耐110℃高温,注明食品用的塑料袋可用来盛装食品。盛装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塑料容器在清洁的前提下可重复使用,但这些容器一般不好清洗。

  聊聊塑料制品的安全使用 - 琴声鹤来 - 琴声鹤来的博客数字3代表PVC(化学名称:聚氯乙烯)

  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可塑性好,经济实惠,但只能耐温81℃。这种塑料制品易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生产过程中剩余的单分子氯乙烯,二是增塑剂中的有害物。这两种物质在遇到高温和油脂时容易析出,有毒物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容易致癌。如果在使用,千万不要让它受热。

  数字4代表LDPE(化学名称:低密度聚乙烯)

  此为制作保鲜膜、塑料膜等的原料。耐热性不强,合格的PE保鲜膜在超过110℃温度时会出现熔化现象,会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物质。用保鲜膜包裹食物加热,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出来。所以,食物进微波炉,先要取下保鲜膜。

  数字5代表PP(化学名称:聚丙烯)

  微波炉餐盒采用这种材质制成,耐130℃高温,透明度较差,这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可重复使用。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些微波炉餐盒,盒体以05号PP制造,但盒盖却以06号PS(聚苯乙烯))制造,PS透明度好。

  数字6代表PS(化学名称:聚苯乙烯)

 这是用于制造碗装泡面盒、发泡快餐盒的材质。又耐热又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并且不能用于盛装强酸(如橙汁)、强碱性物质,因为会分解出对人体有害的聚苯乙烯。因此,要尽量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滚烫的食物。

    再来说说塑料瓶 - 琴声鹤来 - 琴声鹤来的博客

   数字7代表PC及其他类

    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种材料,尤其多用于制造奶瓶、太空杯等。不适宜用PC水瓶盛热水。因为PC中残留的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释放速度也愈快。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