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枸杞高产栽培技术  

2012-02-19 00:20:35|  分类: 枸杞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枸杞高产栽培技术

2009-3-16 13:43:51 出处:湖北农业远程教育网

枸杞是茄科多年生木本药食同源植物,其主要功效是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癌益智,延缓衰老,给人类带来美丽和健康。

枸杞树 

  枸杞是茄科多年生木本药食同源植物,其主要功效是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癌益智,延缓衰老,给人类带来美丽和健康。

  1.生长习性

  枸杞适应性强,生长季节能忍耐38℃高温,耐寒性亦强,休眠期在-25.6℃下无冻害。在北纬25~45℃范围内,枸杞的生存和有效生产均能适应。开花最适宜温度为17~22℃,果实发育最适宜温度20~25℃。秋季气温降到10℃以下,果实生长发育转缓。枸杞是强阳光树种,无光不结果,庇阴条件下不宜栽培。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盐碱,在土壤含盐为0.5%~0.9%,PH植为8.5~9.5的灰钙土和荒漠土上生长发育正常,海河流域也可以种植。在轻壤土和中壤土,尤其是灌淤土上栽培最适宜。

  2.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节省人工,生产上应用最广。选择靠近水源,地势平坦,阳光充足,土质疏松的壤土,每亩施厩肥1~1.5吨,秋季深耕。翌春做宽1米的畦。在树液流动后、萌芽前,选取1年生芽子饱满的枝条,剪成长14~16厘米的插条,斜插入整好的畦中,外露1个芽,压紧,浇水。

  宁杞1号亩栽445株,株行距为100厘米×150厘米。韩国枸杞亩栽1000株左右,株行距为70厘米×100厘米或60厘米×100厘米。在新发展的枸杞种植区为繁殖种条,亩栽株数可增加1~2倍。长城两侧,扦插时间为3月21日~4月5日。南方气温高,可适当提前。

  3.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3~4次。

  (2)追肥:5月和8月追施尿素或复合肥,每次亩施10~15千克。可在雨前追施,若不遇降水,追肥后浇水。

  (3)春秋2季如遇干旱应浇水。

  (4)韩国枸杞需绑枝架。

  4.整形修剪

  宁杞1号的树型基本结构为:单主干、双主枝、树冠两层半。培养年限和方法是:第1年定干剪顶,第2、3年培育冠层,第4年放顶成型。成型标准:株高1.6 米左右,上层冠幅1.3米,下层冠幅1.6米,单株结果枝200条左右,年产干果600~1000克。定植当年,定干60厘米,并选择3~5个分布均匀的主枝。第2年在主枝上选3~4个新枝,于30厘米处短截。第3年对2层骨干枝上的新枝于20厘米处短截。经过4年的整形,有一个牢固丰产的树冠,为高产打下基础。树冠基本成形后,每年于夏季或秋季主要是剪去枯枝、老弱枝、病虫枝、重叠枝、扫地枝及疏除过密的枝条。

  目前,韩国枸杞栽培无资料可查,生产上存在栽植过密、主干偏高的问题,可参考宁杞1号整形修剪,但要在3年内完成树形的培育。

  5.病虫害防治

  主要虫害有蚜虫、瘿螨、负泥虫,可用40%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20%达螨灵可湿性粉剂3000~4000倍液喷雾防治。病害常见的是枸杞黑果病,危害花、蕾、茎、叶、果,应在发病初期用1∶1∶120波尔多液或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防治。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