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引用】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2012-02-20 17:37:39|  分类: 美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我们家乡十五公里左右的深山老林中,有一种很受人们喜欢吃的特产――野生山核桃。每年的农历九十月间,周边村庄的乡亲就上山去采摘下来卖钱。因为旅游事业的发展,目前公路就已进山十二公里左右,我估计再下去要想买到这种野生山核桃就越来越难了。原来本村村民上山采摘山核桃都是用木棍爬到树上打,打好再到地上捡回家,现在外地人上山是用刀,砍去树上的结果丫枝后再到地上摘,一棵树能经得起几次砍呢?民间有句俗语:“桃三李四杏五年,要吃核桃十五年”,(因为野生的不会用科技去栽培和管理,全靠它自己与大自然相依生存结果)。这种野生的山核桃是我们靠山吃山人的特殊享用,但因为取山核桃仁的过程很麻烦,有些人还是放弃了享用权呢!野生山核桃外壳又厚又硬,核桃仁又比种植的核桃少;栽培的山核桃有的品种外壳都象纸一样好剥,核桃仁特大个。市场上卖的大都是人工栽培出的隔年结果核桃仁。

买来的野生山核桃是这样的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你看它的外形和人的大脑图象多么类似?中医药的理论就有“以形补形”之说,即核桃仁形如大脑,故云补脑。刚采摘下来的新鲜山核桃,外形如青梨,是经过浸泡洗后晒干才是这个样。

 

野生山核桃在锅内翻炒中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晒干的山核桃要想取出果肉需先用小火慢炒。

 

野生山核桃要炒至这样裂开为最佳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破开的野生山核桃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用菜刀顺着裂缝破开便于取果肉

 

破开的野生山核桃用缒子取出果肉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核桃仁营养丰富,是四季皆宜的滋补品,这种果肉可直接食用,也可用冰糖同炖的吃,还可放到粥里一同吃或与米同煮粥吃……用于做糕点那是食品厂考虑买市场上核桃肉啦。

 

野生山核桃肉用于同冰糖炖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放在火熥上炖好的冰糖核桃肉 

野生山核桃取肉吃全程记录 - amay200 - 资深煮妇

每日早晚吃两匀有益于健康补脑呢!野生山核桃这样难取肉当然味道要比买的香得多啦!

为了家中有毕业生需要补脑,乡亲也会去买几十斤这样的野生山核桃慢慢取肉给孩子吃的。前几年也就卖一至二元一斤,今年每斤卖到三至四元(到产地买的价格),这当然只有生活在乡村的人才机会吃到呢!

 

附:核桃仁营养丰富,滋补身体,祖国医药认为它有强肾填精、补脑益智、延年益寿之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说,食用核桃仁能“令人肥健,润肌、黑须发,利小便、去五痔,有通润血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脉、利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疼痛”之功效。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特别是含有对健康有重要作用而自身不能合成的赖氨酸(有增智作用)及维生素E,微量元素锌、铬、锰等。核桃仁的营养价值,突出地表现在对大脑的滋补作用,有明显的健脑益智功效。如:它含有的脂肪成分主要是亚油酸甘油脂及亚麻酸、油酸甘油脂,进入人体后,可变为脑细胞需要的组成物质。而蛋白质、钙元素及胡萝卜素等,可促进大脑充打发育,增强智力及记忆能力;所含有的锌、锰、铬等微量元素能延缓脑功能衰退,增强脑细抱活动;所含的维生素E,可防止大脑及身体活力衰减;所含的磷质,有补脑作用,是脑细胞新陈代谢所需要的基本物质。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