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引用】狮豹狼尚且如此 何况民企  

2012-03-20 17:42:3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和“兄弟连”二哥邓连强亲密接触,感受着兄弟情深、血浓于水。兄弟俩配合默契——你主内我主外、你在基地我在市场,愣是把一名不见经传的“高泉枸杞”做得风生水起。尽管如此,我仍十分认真提醒:一定要注意制度建设。市场经济要求,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狮豹狼尚且如此 何况民企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我和兄弟连的邓连强一起调研

看过一个现代版寓言故事《狮子分肉记》,讲的是动物的故事。但我认为,对民营老板如何利用制度来治理企业,应该有学习与借鉴的意义。

故事是这样展开的:狮子让一只豹子去管理10只狼。豹子到任,每天只管给狼分肉(狼猎获的)——平均分成11份,它和10只狼各1份。但狼都觉得自己辛苦干活,豹子却不劳而获,于是合起伙来跟它唱对台戏。虽然1只狼斗不过豹子,但10只狼一起上,豹子哪里还应付得了。

豹子灰溜溜的,跑去找狮子辞职。狮子说,你不行,看我的。

狮豹狼尚且如此 何况民企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第一天。狮子把肉分成11份,大小不一,自己先挑了最大的,然后对狼说:你们自己讨论这些肉怎么分。为了争夺到大一点的肉,狼沸腾了,恶狠狠的互相攻击,全然不顾自己连平均的那点肉都没拿到。

豹子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绩效工资吗?呵呵。

第二天。狮子依旧把肉分成11块,自己却挑走了2块,然后对狼说:你们自己讨论这些肉怎么分。看了看9块肉,10只狼飞快地互相抢夺起来,一口肉一口血——曾经的同伴的血。

豹子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末位淘汰吗?呵呵。

第三天。狮子把肉分成2块,自己却挑走了1块,然后对狼说:你们自己讨论这些肉怎么分。狼立刻争夺起来,最后,那只最强壮的打败了其它狼,独享战利品。头狼吃饱后才允许其它狼吃——战败的狼都成了小弟,服从管理,按照顺序舔食残羹。

从此,狮子只管头狼——把肉分配给它,对余下的狼不再操心。

豹子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竞争上岗吗?呵呵。

第四天。狮子把肉全占了,让狼吃草去。因为之前的残酷竞争,狼群已成一盘散沙,丧失了反抗能力,只好逆来顺受,乖乖地各自去吃草。

豹子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吗?呵呵。

第五天。狮子吃不饱了,因只吃草导致战斗力急剧下降,狼猎获的肉越来越少。由于长期不劳而获,狮子居然养了一身肥膘和一身毛病,也丧失了战斗力。但是为了生存,狮子与10只狼仍然大搞窝里斗;最后,当其它野兽入侵时,狮子和狼一败涂地——狼死的死逃的逃,狮子受重伤奄奄一息……

《狮子分肉记》结束了。

狮豹狼尚且如此 何况民企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左起:宇清实业陈老板、我、“兄弟连”的邓连强和郭教授

寓言所“寓”所“言”意味深长。就企业而言,必须有相应的制度,来进行约束、规范和激励,只不过制度要合理,尽量避免拔苗助长现象。因为,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制度建设应该遵循所有者决策原则,尊重其选择企业体制的权利,以及相信其具有优化制度的动力。

哪怕你是家族企业,也要明确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不能以亲情替代制度。毕竟,家族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迟早得打开家门,引进贤才。

何况,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是民营经济现代企业制度的前提和基础。

这大概就是故事的底蕴:只有从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职业规范的建设入手,才能为走出家族局限的民企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