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金钱草让农民装满金  

2012-04-15 15:38:18|  分类: 肾结石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章来源:南宁新闻网    点击数: 926     更新时间:2010-09-25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罗宁  文/图)古人有点石成金的传说,然而人们都知道,这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是在宾阳县中华镇,一些农民竟真的能“点草成金”,把梦想变成了现实。带着好奇,9月11日上午,记者亲身来到中华镇竹山村,亲身感受到了竹山村农民创造的这一奇迹。 

金钱草让农民装满金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陆启强(右)在检查金钱草

“‘点草成金’只是个象征的说法,这个‘草’其实指的是我们种植的金钱草”。听了记者的来意,竹山村金钱草种植大户陆启强不禁哈哈大笑。在竹山村,当地的农民通过种植金钱草,然后批量销售给药材商,由于市场供不应求,许多农民因此发大财,他们高兴地把金钱草称为能给自己带来财富的“金钱草”。 

金钱草又名大金钱草、落叶铜钱草,是我国地道的中药材,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利湿、排石、利尿等作用,广泛用于肝胆疾患、尿路感染等病的治疗,是中药材市场畅销品种。特别是金钱草在排除泥沙样结石中的独特作用,成为临床医生对不便作手术排石的婴幼儿患者的一线用药。 

金钱草让农民装满金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竹山村金钱草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

在过去,中华镇也有农民种植金钱草,但基本都为野生栽培,产量低微,几乎没能带来任何利润。今年年初,镇里得到了一个经济信息:金钱草是外地一些药厂大量收购的俏货。经过专家论证后,镇里决定在竹山村因地制宜推广种植金钱草项目,为群众开辟一条致富道路。可项目一开始的时候,群众并不买账,他们既担心金钱草不好种植,又担心它种成后销售难,响应的群众寥寥无几。 

针对群众的这些思想顾虑,镇里首先在竹山村50亩水田试种金钱草,并建立了示范基地,培养了陆启强等种植大户,还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积极协调药材收购公司与农户签订中草药收购合同,提供优质种子、化肥,并负责收购农户种植的药材,种子、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他们纷纷到试验田取取经学习,陆启强的金钱草种植园也从当初的“门可罗雀”变成“门庭若市”。 

金钱草让农民装满金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金钱草正值成熟季节

“金钱草的种植技术其实很简单,不需要过多的护理,但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很惊人”。陆启强告诉记者,金钱草的生长周期一般为40天,其根、茎、叶均可入药,平时只需要做一些除草、喷洒有机肥等护理工作即可。按目前的生产效率,金钱草亩产100多斤,由于生产周期短,一年可收割8次,按照每市斤4元左右的收购价计算,陆启强种植的50亩金钱草的销售额就达16万元以上,是种植稻谷收益的数倍。 

现在,竹山村金钱草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陆启强也有意在明年将自己的种植规模扩大到300亩。他告诉记者,“点草成金”其实并非不能实现,人只要敢做善成,任何奇迹都有可能创造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