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关于中药的美丽传说2 麻黄、续断、黄精  

2012-04-15 18:40:05|  分类: 中草药的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中药的美丽传说2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麻黄

有个挖药的老人,无儿无女,收了一个徒弟。谁想,这个徒弟很是狂妄,才学会一点皮毛,就看不起师傅了。有的时候,卖药的钱也不交给师傅,自己偷偷花掉。师傅伤透了心,就对徒弟说:“你翅膀硬了,另立门户吧。”徒弟倒满不在乎:“行啊!”师傅不放心地说:“不过,有一种药,你不能随便卖给人吃。” “什么药?”“无叶草。”“怎么啦?”“这种草的根和茎用处不同;发汗用茎,止汗用根,一朝弄错,就会死人!记住了吗?”“记住了。”“你背一遍。”徒弟张口就背了一遍,不过,他背时有口无心,压根儿也没用脑子想。

从此,师徒分手,各自卖药。师傅不在眼前,徒弟的胆子更大了,虽然认识的药不多,却什么病都敢治。没过几天,就让他用无叶草治死了一个。死者家属哪肯善罢甘休,当时就抓住他去见县官。县官问道:“你是跟谁学的?”徒弟只好说出师傅的名字。县官命人把师傅找来,说:“你是怎么教的?让他把人治死了!”县官听了,就问徒弟:“你还记得吗?背出来我听听。”徒弟背道:“发汗用茎,止汗用根,一朝弄错,就会死人。”县官又问:“病人有汗无汗?”徒弟答道:“浑身出虚汗。”“你用的什么药?”“无叶草的茎。”县官大怒:“简直是胡治!病人已出虚汗还用发汗的药,能不死人?”说罢,命人打了徒弟四十大板,判坐三年大狱。师傅没事,当堂释放。

徒弟在狱中过了三年,这才变得老实了。他找到师傅认了错儿,表示痛改前非。师傅见他有了转变,这才把他留下,并向他传授医道。打这儿起,徒弟再用“无叶草”时就十分小心了。因为这种草给他闯过大祸惹过麻烦,就起名叫作“麻烦草”,后来又因为这草的根是黄色的,才又改叫麻黄。

关于中药的美丽传说2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续断

从前有个江湖郎中,整天走村串户为人免费看病送药,所到之处深受拥戴。

一天郎中来到一个山村,碰巧遇到有个年轻人病重。病家曾请一个山霸开的生药铺配了许多药,花了不少钱,也毫无效果。眼看病人不行了,人财两空使得病家悲痛不已,嚎啕痛哭。郎中走近一看,又摸了病人的脉,说“有治”,于是打开随身携带的药葫芦,倒出两粒丹药———还魂丹,让人撬开病人牙关灌进去。不多久,病人就醒了过来。

病人举家跪谢感恩,把好心的郎中留住下来。乡亲们闻知这件事,纷纷请郎中到自己家,热情款待,问病求药。最后,这事传到了山霸的耳中,山霸动了坏心思。一天,山霸把郎中请到家中,备了好酒好菜。郎中问缘由,山霸吐露想和郎中合伙开药辅、制还魂丹、赚钱发财的意思,却被郎中断然拒绝了。见劝求不成,山霸恼差成怒:“你个小小郎中,敬酒不吃吃罚酒。若不答应,我就打断你的腿,看你还怎么四处行医?”郎中冷笑道:“还魂丹是祖传救人药,只救人,不图财。”说罢起身离去。山霸一摆手,几个狗腿子一拥而上,用乱捧狠狠打在郎中身上,直到郎中昏死过去,满身是血,最后被扔到了山沟里。

不知过了多久,郎中醒来,发现两腿被打断,爬也爬不成了。他含泪啃吃附近的野草,咬牙支撑着。后来,一个砍柴的青年发现了他,认出是好心的郎中,背他到山坡上。他用虚弱的声音和手势,让青年给他挖那些长着羽毛样叶子、开紫花的野草。青年挖了许多,把郎中背回家中,每天煎这种野草给郎中喝,悉心照料。两个月后,郎中的伤腿就好了。

这天,郎中对青年说:“我不能再在这里住了。给我治伤腿的药草就借你的口传给乡亲们吧。”青年流着泪百般挽留,但郎中还是连连摇头,并在当晚悄悄离开了。

青年按照郎中的嘱咐做了,并根据这种药草能续接断骨的作用,给他起名叫“续断”。经很多摔伤病人使用,确实很有效验。不过,郎中的还魂丹却从此失传了。




关于中药的美丽传说2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关于中药的美丽传说2 - 蓝天白云 - 蓝天白云的博客
 

黄精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因小姑娘自幼父母双亡,而被迫到一个财主家打长工。狠心的财主每天逼她上山砍柴割草,下田耕地种菜,可吃的却是残羹剩饭,而且还吃不饱。无奈之下,小姑娘只好在饿时挖野菜和草根吃。

一天,小姑娘在山上干活时饿得额出冷汗,于是慌忙挖野菜和草根吃。偶然间,她发现在一片阴暗潮湿的灌木丛中,长着一些开着淡绿色小花的不知名植物,于是上前摘来吃,觉得味道甘甜。她又挖出那植物的根部,发现根部形如鸡头,肉质肥厚,于是洗净就吃,更觉得其清爽可口,仿佛吃水果一般。从此之后,每当干活饿了的时候,她便吃这东西,不知不觉地吃了好几年。而她,也从一个瘦弱的黄毛丫头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且体梧健壮,但又不失姑娘家特有的苗条丰满。

财主见姑娘出落得如此美丽,于是色心又起,不让她上山或下田劳动,而强迫她做自己的小老婆。姑娘誓死不从,逃进山中,过起野人一般的生活。财主每天派人上山抓她,可就是抓不着她,因为姑娘己和以前判若二人,健步如飞,家丁根本不是她的对手。为此,财主心感纳闷:这姑娘到底吃了什么东西变得如此美貌健壮呢?而我,每天给她吃的都是猪食啊?出于色心和好奇,财主便更加想得到她了,命几个身强力壮的家丁每天上山找寻姑娘,发誓一定要把她弄到手!

某天,几个家丁又在一片茂密的树林旁边发现了姑娘的足迹。但见姑娘身穿树叶编成的衣服,好像猿人似的——但她的身材相貌,却是更加迷人了。家丁们一哄而上,穷追不舍。可一眨眼的工夫,姑娘就在他们的眼皮底下消失。这情景,恰好被上山采药的神医华佗看见。华佗出于神医的悟性,认定姑娘一定吃了什么灵丹妙药,才这么身轻如燕,健步如飞,以致健壮的家丁都追不上她。华佗决心找机会问个究竟,以取该药造福于黎民百姓。

一天,华佗备上可口的饭菜,放在姑娘经常出没的山路上。不久,姑娘路过此处,久不曾吃饭菜的她嗅到饭菜的香味,更感饥肠咕咚。望望四下无人,她禁不住上前拿起饭菜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时华佗从旁边迅步上前,姑娘惊恐地丢下饭菜要走,华佗一把拉住她,姑娘以为她是财主派来的人,挣扎着对他又咬又抓。华佗慈祥地说:“姑娘别怕!我不是财主派来的人。我是个郎中,想请间你吃了什么东西变得如此壮健、健步如飞?”姑娘见华佗长得慈眉善目,不像坏人,便不再挣扎了,说:“我在那边林子里吃一种好像鸡一样的草根。”

“什么草根?”华佗忙问。

“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但它形状好像鸡头,就叫它做‘黄**。”

姑娘把华伦带到那一片灌木丛中,指着其中开着淡绿色小花的不知名的植物说:“就是这东西的根。”华佗走在前面,但见这不知名的植物高约一至二尺,叶呈五轮状,叶片呈条状针形,其间开着一簇簇淡绿色的小花。华佗挖其根块,但见根块呈黄白色,肉质肥厚,横向生长,形状好似鸡头一般,其中一端有一圆形茎痕,好似鸡眼。亲口尝之,但觉味甘甜可口,清爽怡人。于是,他便把这不知名的植物带回家中研究。

研究发现,这种植物性味甘、平,具有补脾益肺、养阴生津之功效,可用于治疗体虚瘦弱、气血不足、肺痨、胸痹以及肺燥咳嗽症,简直就是药中之精华。后来,华佗就把它改称“黄精”,并一直延用至现在。而那位无家可归的姑娘她从此被华佗认作干女儿,跟随华佗学医,悬壶济世。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