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图片)  

2012-05-20 18:07:43|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嘉兴和一些地处山区的区域相比,蛇的品种和数量都不多,较常见的是菜花蛇(学名王锦蛇)、乌梢蛇、水赤链游蛇(又名水游蛇)、赤链蛇和蝮蛇。另外,银环蛇也有一部分。

“在一些老小区和新小区,人类活动少、绿化好,蛇就会多起来,甚至会钻进居民家。”华福林说,目前一般的蛇类都属于保护动物范围,菜花蛇是省级保护动物。

“在这些品种中,菜花蛇是无毒的,蝮蛇的毒性较大。”华福林表示,在遇到无毒蛇时,市民不必惊慌,只需慢慢移动离开即可。但一旦被毒性相对较大的蝮蛇咬到,会出现肌肉肿大、腐烂等问题,需要及时就医。

据介绍,在不攻击人的情况下,这些保护动物是不允许乱打的,即便抓到它们也要将它们放归自然。

“但考虑到蛇可能咬伤人,目前捕获蛇后大多将它们送到具备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资质的单位去驯养繁殖。”华福林说,目前在秀洲区和南湖区,具备这种资质的养殖场已各有一家。

晚报教你认识这些蛇

王锦蛇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 百科大观园 - 百科大观园

广泛分布于河南、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国外分布于越南。生活于平原、丘陵和山地。动作敏捷,性情凶猛,爬行速度快且会攀爬上树,是广食性蛇类,捕食蛙类、鸟类、鼠类及各种鸟蛋。食物缺乏时,它甚至会吞食自己的幼蛇或同类。

主要识别特征:头背鳞缝黑色,显“王”字斑纹;瞳孔圆形;吻鳞头背可见;鼻间鳞长宽几相等;前额鳞与鼻间鳞等长。

乌梢蛇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 百科大观园 - 百科大观园

俗称乌蛇、乌风蛇,属体形较大的无毒蛇,广泛分布于中国,国外未见报道。生活在丘陵地带,狭食性蛇类,以蛙类(主食)、蜥蜴、鱼类、鼠类等为食。

主要识别特征:全长2.5米以上,体背为绿褐色或棕黑色及棕褐色;背部正中有一条黄色的纵纹;体侧各有两条黑色纵纹。也有通身墨绿色或前半身黄色,后半身黑色的。

水赤链游蛇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 百科大观园 - 百科大观园

又名水游蛇,分布于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福建等省。生活在山间溪流,平原田野的河汊池沼中。多见于水中,昼夜均有活动,善游泳,捕到猎物后在水面吞食。以泥鳅、鳝鱼等为食,亦食蛙类。

主要识别特征:颜色通常为深绿色或棕色,其头部后面有一块特有的黄色领子。有时也有灰色或黑色,在寒冷地区,深色更加普遍。腹部为白色,间杂黑色的不规则块。

赤链蛇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 百科大观园 - 百科大观园

又称火赤链,分布于中国除宁夏及青藏高原外的各省区。栖息于平原、丘陵和山区,常见于田野、山坡、路旁、竹林、村舍和水域附近,有时进入住宅。多在傍晚活动,不主动攻击人,性懒不爱动,爬行缓慢,但在受到惊吓时行动敏捷,捕咬目标明确。以鱼、蛙、蜥蜴、鸟、蛇为食。

主要识别特征:全长1米~1.5米,头较宽扁,头部黑色,枕部具有“^”形斑,体背黑褐色,因具有60条以上的红色窄横纹而得名。

蝮蛇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 百科大观园 - 百科大观园

是一种小型毒蛇,全国除广东、海南、广西外,均有分布。有较强耐寒性,多栖息于平原、丘陵地带、田野、田边和路旁。捕食鼠、蛙、蜥蜴、鸟、昆虫等。繁殖、取食、活动等都受气温制约,低于10℃时几乎不捕食,5℃以下进入冬眠期,20℃~25℃是捕食高峰期,30℃以上钻进蛇洞栖息,一般不捕食。夜间活动频繁。

主要识别特征:体长60厘米~70厘米,头略呈三角形,体粗短,尾短,全背呈暗褐色,体侧各有一行深褐色圆形斑纹。

一般认为,蝮蛇毒是以血循毒为主的血循、神经混合毒。被咬伤的病人除局部出现肿胀、疼痛外,常畏寒、目糊、眼睑下垂、颈项有牵引感,更严重的会呼吸困难。

银环蛇

嘉兴常见的蛇有6种 - 百科大观园 - 百科大观园

栖息于平原、丘陵或山麓近水处,傍晚或夜间活动,常被发现于田边、路旁、坟地及菜园等处。捕食蛙类、鱼类、鼠类、蜥蜴和其他蛇类。

主要识别特征:头呈椭圆形,身长0.6米~1.2米,背部有黑白相间的横纹,腹面、上唇、颈部均呈乳白色,尾梢细长。

银环蛇虽属毒蛇,但性情温和,除非遭受攻击,否则不会主动攻击。不过银环蛇咬人时从不发出警告,因此建议不要直接用手去抓弄它们;尽量避免手正对它们的头部。

  评论这张
 
阅读(23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