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自制酱油醋  

2013-11-01 22:45:05|  分类: 美食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制酱油醋  
  
 


    酱油制作方法:    
     打豆浆余下的豆渣加上面粉,比例是三分之一面粉,相互混合,捏成小团,放平匾里晒一下,稍干后,放阴凉处,一般应该等它发霉再做,但我想做改革,不等它发霉,就放一天, 
  (正常做是要起毛,然后要晒到干透,才可以做,但这个过程味道太难闻了,而且起毛心里不舒服,我就是省略了这个过程,最后发现也可以成酱油,所以就改了,但改了这个就要加长制作时间,不然豆和面粉里的起鲜物质出不来。)            然后找个大瓶子,可以密封的,放入小团,加4倍水,盐我是自己估摸着放的,要多放些,不然会坏。然后搅拌密封。放太阳下晒,过一年,然后打开,搅拌,充分和空气接触,由于没有经过发霉处理,和空气没有接触,此时的酱油是白色的,取2两红糖放铁锅里炒一下,糖有些化了就放入白色酱油,稍滚即可,凉拌酱油完成,味道无法用言语形容,反正我再也不会买超市里的酱油了。     
    (炒菜用酱油制作,红糖加热化开后关火,等凉透加入白色酱油,等红糖自然溶解,搅拌直接装瓶就可以了) 

     醋的制作:  
    米饭加白糖和冷开水,找密封罐储藏,6个月后取出,沥出澄清液加入少许红糖,装瓶,密封,继续发酵,3-4个月可以开启了,最好再沥一次,就成透明香醇的米醋了。   
    如果商家都要用这么长时间估计不是天价醋一定会倒闭的.
   米饭也就是普通的碗2碗,冷开水也是相同,糖也就3汤勺这样,拌匀,然后密封,放半年以上,半年后取上面的澄清液,下面的就是糟(糟加盐再加冷开水放一段时间可以提液当糟油用。                                                                                                                                                  
也可以
留下糟再加原料继续做)澄清液再加一汤勺红糖(也可以再添些冷开水),密封,再放3个月,开瓶,有酸味就成功了。
    (最近又有新发现,醋食用前加一调羹高度白酒,然后再放一周食用,有杀菌和增加风味的功效)  
    1,瓶子必须是玻璃瓶,有那种有橡皮圈压瓶口密封的玻璃瓶比较合适。 
    2,酱油豆渣装瓶后放太阳下晒,我是放窗台上晒太阳的。醋是不可以见光的,找遮光的地方,室温也就可以,不用特别迁就。   
    3,比例还在琢磨中,做了3次将近4年,也是一直在研究中,不过今年特别好,下次再做我会记下分量。 
    4,醋的味道带着米香,这就是常说的米醋吧,外面卖的可没这香味! 

   家庭自制酱油   取黄豆2.5公斤、面粉500克、麦麸250克、食盐1.8公斤。黄豆放入容器内加清水浸过20厘米,充分搅拌除去杂质,换水浸4-8小时到豆粒膨胀无皱纹,手指能把豆瓣掐断为度,用清水漂洗几遍,晾干。   放入笼屉内在110℃恒温下蒸煮3-4小时,停火焖2小时后留在笼屉内。第二天取出将豆与上述配料混匀装入盆具,料厚3-4厘米,放到空屋的木架上发酵,先开门窗散透水气,再封闭在28-30℃的温度发酵,3-4天后便出现菌丝。   这时进行上下翻料,半开窗散去霉气。到用手抖料有粉状飞扬时即变成
"曲"。把曲装入缸里,每5千克曲料加入2波美度的盐水5千克,曝晒,使料发酵,每天用木棍拌几次,后隔几天拌1次,2-3个月后用纱布袋榨去残渣即成。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