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回安岭

百科知识大家共享

 
 
 

日志

 
 

【转载】香椿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2013-12-09 17:05:25|  分类: 医药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椿的营养价值食用功效

香椿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 南南 - 阳光南南(看新闻)
 

 提起香椿,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中国是世界上惟一把香椿当作蔬菜的国家,民间食用香椿,据说从汉代起就开始了。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此外,香椿中还富含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和磷、铁等矿物质,是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香椿的吃法也很多,可炒食、腌制,也可作调味用,如小炒香椿芽、凉拌香椿芽、香椿芽拌冷面等等,都别有风味。
别名:又叫香椿芽、香椿头、香椿尖,被称为“树上蔬菜”。

 

香椿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 南南 - 阳光南南(看新闻)
 

 形态特征:
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吃嫩;谷雨后,其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香椿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 南南 - 阳光南南(看新闻)
 

 香椿的营养价值:
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祖国医学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有开胃爽神、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如香椿煎剂对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用鲜椿芽、蒜瓣、盐捣烂外敷,对治疮痛肿毒有较好疗效;民间用香椿煮水服用,治疗高烧头晕等病;据说,对当前正在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也有一定的预防治疗作用。

 

香椿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 南南 - 阳光南南(看新闻)

食用功效:
1、它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2、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3、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4、香椿含有楝素,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

制作指导:
1、在做菜前,将洗净的香椿用开水略焯一下,香椿就会浓香四溢,又脆又嫩,再用来拌豆腐、炒菜就会更具特色。
2、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谷雨后,其膳食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3、香椿宜烫后吃。有资料表明,每千克香椿芽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亚硝酸盐,老叶中含有亚硝酸盐达每千克53.9毫克。这样高的含量,容易使人发生亚硝酸盐中毒。试验结果发现,用水洗过的香椿叶亚硝酸盐含量则为每千克34.1毫克,而用开水烫后香椿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仅为每千克4.4毫克。试验还证明,用盐腌过的香椿不能降低亚硝酸盐含量。所以尽量要吃用开水烫过的香椿。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小贴士:
俗话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意思就是说谷雨节气以前的香椿很嫩,而过了谷雨,香椿就老了,所以食用香椿最好在谷雨节气以前食用,因为谷雨后食用的话,不仅香椿的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了。

其它相关:
关于香椿,先秦文献多有记载。《庄子》有“上古有大椿,以八千岁为春秋”之说,故至今仍称长寿者为“椿寿”。
食用记载,始见于唐代的《唐本草》、《食疗本草》。据《食疗本草》载“椿芽多食动风,熏十二经脉、五脏六腑,令人神昏血气微。若和猪肉、热面频食则中满,盖壅经络也”,故不可过量食之。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